上海伊宁物流专线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详细

在古代,当个快递员有多难?-汉邦物流

来源:http://www.hbyn56.com     发布日期:2016-04-25     点击量:

汉邦物流(24小时热线4008811256;021-56488708;15901928822)上海到四川攀枝花专线、上海至四川攀枝花物流、上海发货到四川攀枝花、上海浦东仓储物流、物流运输、专线货运、铁路运输。在古代,当个快递员有多难?

风餐露宿赶路累,虽对于快递员这个职业始于何时众说纷纭,但根据《周礼·秋官》记载,早在周朝就已出现主管邮驿、物流的官员“行夫”。时至春秋时期,马匹作为当时最主要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也被广泛用于快递行业,自此“马传”正式出现。虽在秦汉时期出现了邮亭驿置,魏晋开始设置驿站,但风餐露宿彻夜赶路的快递员们并未曾像我们想象的一样得到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所谓的邮亭驿置和驿站都仅仅是用于保存马匹和干粮,并非用于人员休憩。通常情况下都是马休人不休,快递员们到达驿站后吃口饭喝口水便立即启程,有时候甚至连脸都来不及洗,更别提睡上一觉了。而那些马匹无法行走之地的驿站均不设驿马,快递员们只能靠徒步行走来完成文书的传递工作,如山西至河南经由的盘陀驿,闽赣接壤之德化县驿,湖北襄阳县属之汉江至王政桥驿,及云贵川等地,或崇山峻岭,或密林险道,既无车辆也无马匹,只有快递员们“走递”消息文书,其艰辛可想而知。

唐朝时全国快递业发展迅猛,各省市共设1600多个驿站,快递员更是达到2万多人,并力求水陆多栖发展。各驿站都设有驿舍,有驿丁、驿夫,这些人的身份比较低下,长期忍受烈日煎熬,即便是寒风凛冽或者是倾盆大雨,都必须身背文书袋奔驰在路上。到了唐朝,就连各地的特产美食也都可以快递。其中最为著名的食品快递就是螃蟹和荔枝了。当时平原郡(今山东境内)的螃蟹味道鲜美,名震天下,为了进贡给皇帝享用,当地的官员们便使用快递运输。与其他物件不同的是,食品在运输过程中必须保证其不会变质,因此每年进贡螃蟹时快递小哥们都得先将螃蟹用棉线扎好,再用毡子密封起来,然后速递到京城。路遇强盗劫匪命堪忧,如果说国家所设驿站内的快递小哥们好比中国邮政的员工,那镖局里的镖师们则是民营快递公司的员工。与三十里则有一驿的大型国有机构中国邮政相比,民营快递公司里的镖师们就得一路自求多福了。上海发货到四川攀枝花

明中后期,商品经济高速发展,各地之间的商贸往来也日益频繁。为了完成城市间大批物资的运输工作,各类民营快递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运输过程中往往需要穿越深山老林或乡野小道,而这些地方则是响马横行,强盗猖獗之处,为了保证快件的顺利运达,作为总镖头的老板,不仅要有高强的武功,有时还需要在武林上有一定威望。基层员工薪资低 老板发怒裁员猛,无论是古代邮政里的快递小哥还是民营公司里的镖师镖头,虽工作艰辛却收入微薄,有时甚至还得面临裁员的风险。明代著名农民领袖李自成就曾当过四年多的快递小哥。但作为资深派件员,李自成还是因为一时大意而弄丢了快件,而且还是政府公文。李自成本以为领导会扣取工资或实行些许体罚来以儆效尤,可谁知,却传来了裁员的噩耗,本就一穷二白的快递小哥李自成连这个微薄的收入也因此失去了。而事实上,由于原本用于递送使客,飞报军情,转运军需物资的驿站数量大幅上升,各级官吏也开始利用全国驿站系统来损公肥私、中饱私囊,加倍压榨基层快递小哥。

汉邦物流为客户提供放心合适的服务,为客户提供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站到站的一站式物流服务.免费热线:400-881-1256微信号:13681811789汉邦:www.shhb56.com

汉邦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