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伊宁物流专线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详细

为什么中国快递业离不开电三轮?因为它尚处在草莽阶段-汉邦物流

来源:http://www.hbyn56.com     发布日期:2016-04-12     点击量:

汉邦物流(24小时热线4008811256;021-56488708;15901928822)上海到贵州长顺县专线、上海至贵州长顺县物流、上海发货到贵州长顺县、上海浦东仓储物流、物流运输、专线货运、铁路运输。为什么中国快递业离不开电三轮?因为它尚处在草莽阶段。一些有国外生活经验的人,常常会发表对中国快递业的无尽赞扬。送上门、当天(隔天)到,这些实实在在的便利,会让人以为中国快递业天下无敌。

从增速上看,好像确实如此。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业务收入2760亿元,比5年前分别增长7.8倍和3.8倍。并且,在2014年年底的时候,超越美国,成为快递业务量全球第一的国家。

总体数据看起来非常喜人。但中国的快递业放在全球来看,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呢?

我们可以看一个关于物流业的排名。因为快递业水平最能代表物流业。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4年全球物流业竞争力排行榜中,中国内地的排名为第28位。

其中,最主要的短板是交货及时性(排名第36位)、服务能力与质量(排名第35位)。要知道,中国内地不管是物流业,还是快递业,总的体量都是世界第一。结果竞争力排名第28,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上海发货到贵州长顺县

与国际快递企业相比,我国快递企业在信息化技术应用、快件自动分拣、航空快递、快件取件与派件交通工具等方面相差甚远。方舟子曾表示:“美国三大快递,Fedex有飞机653架,运输车辆十万;UPS有飞机237架,租机413架,车辆十万;USPS有车辆21万。民用机场遍布乡镇,近2万个。中国快递公司要比,大概只能比快递员数量了。说中国物流甩美国几条街的,不知哪来的自信。”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的快递业如此离不开电动三轮车。得益于电商领域的发展,中国的快递业势头强劲,但其物流体系却很涣散,基本是靠数量非常庞大的廉价劳动力(快递员)支撑。

电动三轮车,意味着分散配送、低效配送。它只是目前中国快递业发展现状下的必须品,而不是快递业的必须品。在美国和日本有一种广泛采用的物流方式叫“共同配送”。以日本京阪神地区12家百货公司为例,各企业不再各自派件,而是专门建立一个配送末端,由它统一配送。

这样的配送体系,就不再各自为政,而是具有了公共属性,城市物流一定程度上就成了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既然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自然不可能存在“快递货车不能上高架、不能进城”这种现象。作为安全系数较低的交通工具,电三轮自然会逐渐淘汰。

汉邦物流为客户提供放心合适的服务,为客户提供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站到站的一站式物流服务.免费热线:400-881-1256微信号:13681811789汉邦:www.shhb56.com

汉邦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入官方微信